Toggle Main Menu Toggle Search

Abstract

丹娜•左哈尔的量子管理学说虽然具有一种直觉上的吸引力,很契合这个时代对新的管理理念的呼唤,但它目前还只是一些有价值的观点的组合而非一个逻辑圆融自洽的管理理论。而且她的学说还有一些明显的缺陷,比如她对人脑的思维型态和人类智力的分类就值得商榷。虽然左哈尔在演讲中常说量子物理和中国的哲学很相似,但在她的著作中却明显地贬低了包括中国哲学在内的整个她所谓的东方神秘主义的价值。本文尝试建立一个中国心学化的量子管理理论,其核心内容包括:(1)在左哈尔提出的人脑的三种思维型态基础上增加了neither/nor thinking(消解性思维)作为第四种思维型态,(2)在她提出的人类的三种智力基础上增加了transcendent intelligence(超越智力,简称TQ或慧商)作为第四种智力,(3)将消解性思维neither/nor thinking和慧商TQ关联起来,即将慧商TQ定义为一种懂得有无或虚实关系的智力,(4)提出一个基于孟子四端之心的全心模型,该模型指出一个人的心如果全面发展就会包含是非之心、礼义之心、仁爱之心、和得失之心这四个层面,(5)将人脑的四种思维型态、人类的四种智力、和全心的四个层面一一对应式关联起来,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将消解性思维neither/nor thinking、慧商TQ、和得失之心关联起来,(6)指出一个领导者如果有得失之心(其心为全心),就能够对成败得失保持一份淡定从容,能够放下自我,所以能够放权赋能下属,从而实施量子管理。